瞳荧

是个划水写词的,追点自己喜欢的。

【山海经】凶厄启示录


【山海经】凶厄启示录

监制:尛狐狸【小旭PRO】
策划/作词:瞳荧【小旭PRO】
演唱:乐正绫
作曲/编曲:乌龟sui【小旭PRO】
调教:棉花P【小旭PRO】
V家混音:泡菜【小旭PRO】
画师:
秦艽【小旭PRO】
死后七日【小旭PRO】
影子【弧光工作室】
沐羽【弧光工作室】
PV:HF【小旭PRO】

人声本家:aoto、土司
人声混音:小蒙【小旭PRO】


阴阳初辟,上古乱神魔。
凶起四方,入人间为祸。
残暴嗜血,携病难苦厄。
只身影出,定要覆山河。

四翼长蛇,发磐磐音色,
无风无雨,亢旱涸大泽。(鸣蛇)
犰狳现,引蝗群压境飞过,
穷洗草木,田间绝稻禾。(犰狳)


形若巨犬,常居昆仑西侧。
生无七窍,通人明性,欺善喜恶。(混沌)
长翅似牛,嗜血肉入舌。
知言晓语,敌是亲非,毁忠信者。(穷奇)
其状如虎,兽惧怒煞撤。
气嚣冥顽,暴戾恣睢,行作专辄。(梼杌)
肖羊食客,万物餐天地桌。
意吞天下,妄噬日月,最无餍贪得。(饕餮)


风灾显兆,有鸷鸟出没,
展翅遮天,落青丘湖泊。(大风)
本当憨良,却不得善果。
归寂重睁,又怨何行恶。(猰貐)

婴啼夜哭,常控水吐火。
凶岸害民,闻婴皆失色。(九婴)
朱厌出,惊动荡乱捭阖,
将士牵马离乡,披金戈。(朱厌)


形若巨犬常居昆仑西侧。
生无七窍通人明性欺善喜恶。(混沌)
长翅似牛嗜血肉入舌。
知言晓语敌是亲非毁忠信者。(穷奇)
其状如虎兽惧怒煞撤。
气嚣冥顽暴戾恣睢行作专辄。(梼杌)
肖羊食客以天地为桌。
意吞天下妄噬日月最无餍贪得。(饕餮)


阴阳三清化得烛照幽荧。(二圣)
于两仪分衍出四象星宿护灵。(四灵)
兽辅天地定为神明。(神兽)
祥瑞祛厄解忧降福泽亲善行。(祥瑞兽)
异兽与常物不甚相合。(异兽)
灭生机带凶咎灾殃好喜渫恶。(四凶×凶厄之兽)
灵凶鬼神,零散入书册。
后来事,当如何?留予后人细揣测。



——————————注释比歌词长系列——————————

注:
鸣蛇
《山海经·中次二经》:鲜山多金玉,无草木,鲜水出焉,而北流注于伊水。其中多鸣蛇,其状如蛇而四翼,其音如磬,见则其邑大旱。
《南都赋》:其水虫则有蠼龟鸣蛇。

犰狳
《山海经·东山二经》:又南三百八十里,曰余峨之山,其上多梓楠,其下多荆杞。杂余之水出焉,东流注于黄水。有兽焉,其状如菟而鸟喙,鸱目蛇尾,见人则眠,名曰犰狳,其鸣自訆,见则螽蝗为败。

混沌
《山海经·西山经》: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雄黄,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于汤谷。有神鸟,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敦无面目,是识歌舞,实惟帝江也。
《神异经·西荒经》:昆仑西有兽,其状如犬,长毛四足,有目而不见,行不开,有两耳而不闻。有腹而无五脏,有肠而直,食物径过。人有德行而往抵触之,人有凶德而往舐迎之。天使其然。名曰浑沌。
《庄子·应帝王》:南海之帝为倏,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倏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倏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
《史记·五帝本纪》:昔帝鸿氏有不才子,掩义隐贼,好行凶慝。

穷奇
《山海经·西山经》: 又西二百六十里,曰邽山。其上有兽焉,其状如牛,猬毛,名曰穷奇,音如獆狗,是食人。
注释中有说:似虎, 蝟毛, 有翼, 铭曰穷奇之兽。厥形甚丑,驰逐妖邪, 莫不奔走, 是以一名, 号曰神狗。
《淮南子·墬形训》:“穷奇,广莫风之所生也。”高诱注曰:“穷奇,天神也。在北方道,足乘两龙,其形如虎也。”
《神异经》:西北有兽,其状似虎,有翼能飞,便剿食人,知人言语,闻人斗辄食直者,闻人忠信辄食其鼻,闻人恶逆不善辄杀兽往馈之,名曰穷奇。
《左传·文公十八年》:少嗥氏有不才子,毁信废忠,崇饰恶言,靖谮庸回,服谗搜慝,以诬盛德,天下之民谓之穷奇。舜将其流放,“迁于四裔,以御魑魅。”
《后汉书·礼仪》 :穷奇、 腾根共食蛊。

梼杌
《山海经·西山经》:又西二百二十里,曰三危之山,三青鸟居之。是山也,广员百里。其上有兽焉,其状如牛,白身四角,其豪如披蓑,其名曰獓骃,是食人。
《神异经》 道:西方荒中有兽焉,其状如虎而犬毛,长二尺,人面虎足,猪口牙,尾长一丈八尺,搅乱荒中,名梼杌,一名傲狠,一名难训。《春秋》云颛顼氏有不才子名梼杌是也。有人面目手足皆人形,而胳下有翼,不能飞。为人饕餮,淫逸无理,名曰苗民。《春秋》所谓三苗,《书》云窜三苗于三危。
《注疏》:自楚国所记而言,则谓之梼杌,以其所载以记嚣凶之恶,故以因名为梼杌也。

饕餮
《山海经·北次二经》:(钩吾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名曰狍鴞,是食人。
郭璞另注:“为物贪惏,食人未尽,还害其身,像在夏鼎,《左传》所谓饕餮是也。”
《神异经·西南荒经》: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头上戴豕,贪如狼恶,好自积财,而不食人谷,彊者夺老弱者,畏羣而击单,名曰饕餮。
《旧唐书·文苑传下·刘蕡》:居上无清惠之政,而有饕餮之害;居下无忠诚之节,而有奸欺之罪。
注:《山海经》中“狍鸮”指的就是饕餮。

关于四凶的说法
《左传·文公十八年》:舜臣尧,宾于四门,流四凶族,混沌、穷奇、梼杌、饕餮,投诸四裔,以御螭魅。是以尧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为天子,以其举十六相,去四凶也。
《吕氏春秋·恃君 》:鴈门之北,鹰隼、所鷙、须窥之国,饕餮、穷奇之地。”四凶者,以混沌、穷奇、檮杌、饕餮比喻人而已。
《史记·五帝本纪》:帝鸿氏之不才子“浑敦”、少皞氏之不才子“穷奇”、颛顼氏之不才子“梼杌”,以上合称“三凶”,加上缙云氏之不才子“饕餮”合称“四凶”。

大风
《山海经》:状如犬而人面,见人则笑,其行如风。其现为大风灾之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中国神话传说》:尧时为害于民,被羿射杀于青丘之泽。因其大,振翼则起风,故又说为风伯。其说始见于汉。
"大风"又名"大凤",传说是孔雀的亲戚。性极凶悍,身体特大,一展双翅能遮住半边天,双翅一肩动就刮起了飓风,大树被连根拔起,房屋成批倒塌。

猰貐
《山海经·海内北经》:贰负之臣曰危,危与贰负杀窫窳。
《山海经·海内西经》:又北二百里,曰少咸之山,无草木,多青碧.有兽焉,其状如牛,而赤身、人面、马足,名曰窫窳,其音如婴儿,是食人.敦水出焉,东流注于雁门之水,其中多魳魳之鱼.食之杀人.
传说典故:据说由于猰貐喜食人类,所以尧帝命令后羿将它杀死。窫窳原本老实善良,但后来被名为“危”(注:危乃二十八宿之一,鸟头人身的形象,手持木杖)的神所杀死,天帝不忍心,就命十巫以不死药将其复活了,可没想到,复活后,窫窳变成了一种性格凶残,喜食人类的怪物。

九婴
《淮南子·本经训》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提到北方有一条大河,水深千丈,波浪汹涌,人称凶水。凶水中有一只九头怪物,名叫九婴,既能喷水,又能喷火。十日并出时,凶水也沸腾了,九婴嫌水中太热,就跳上岸来,见人就吃,吃的时候,必须有9样食品同时供它吃,因此成为后羿第3个斩杀目标。
《中国神话传说词典》:当是九头怪兽、怪蛇之属,能喷水吐火以为灾。

朱厌
《山海经·西山经》:又西四百里,曰小次之山,其上多白玉,其下多赤铜。有兽焉,其状如猿,而白首赤足,名曰朱厌,见则大兵。

最后一段灵感来源
传说盘古双眼化作的太阳与太阴分别与被盘古劈开的混沌形成的两仪二气即阴阳两气相结合,诞生了两仪二圣。烛照与幽荧化生四象,而四象诞生世间所有神兽,凶兽乃至异兽,凡兽,为盘古开辟的天地增添了生机。

评论 ( 1 )
热度 ( 35 )

© 瞳荧 | Powered by LOFTER